26 March 2018

念佛是否至少要二十四小时持续不断的功夫,才有往生的希望?

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【问】经上说:“若一日至七日,执持名号,一心不乱,则得往生。”是否表示至少须有二十四小时,持续念佛不断的功夫,才算往生有希望?因为一睡觉作梦,功夫就夹杂间断了。
答】功夫确实不能间断,而且心愿要恳切,深信切愿。心中唯一的愿望,就是求生净土,决定不能再掺杂第二个愿望,要放下世间所有一切缘,这样才能往生。
《净土圣贤录》记载的宋朝莹珂法师,可以给我们做一个榜样。莹珂法师是一个不守清规的出家人,道场中的同修也不太理他。他知道自己所作所为必堕地狱,想到堕地狱,他就恐怖了,向同参道友请教,有没有办法救他?同参道友给他一本《往生传》,他看了之后有信心。他关起房门念佛,三天三夜不睡觉、不吃饭,一句佛号念到底,居然将阿弥陀佛念来了。阿弥陀佛告诉他:“你的阳寿还有十年,只要你能够忏悔回头,改过自新,十年之后,临命终时,我来接引你。”莹珂法师听了阿弥陀佛的话,就跟阿弥陀佛祈求说:“我业障重,禁不起诱惑,十年中我又不知道要造多少罪业,这十年寿命我不要了,我现在就跟你去,可不可以?”佛就答应了,说三天之后来接他往生。三天之后,他真的念佛往生了,这是很好的例子,很好的榜样,那是真的求往生,有求必应。我们念佛,什么消息都没有,原因就是不肯往生。如果说念佛七天之后就要往生了,恐怕念佛堂一个人都没有!因此,我们的愿不恳切,似有似无,佛知道你不是真的,所以就不来了。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一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承印者: C.W.Printing,第179-180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一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