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September 2017

中国人是世界第一

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
妙音居士整理


1. 中国人非常聪明,这是现在世界上都承认的;中国人自私自利,不团结,这也是他们看得很清楚的。

2. 一九八三年,我在纽约讲经,沈家桢居士请我们吃饭。同桌有几位美国当地人,他们向我提一个问题,他说:“法师,现在西方人对中国人的看法,跟从前不一样。”

3. 我说:“怎么看法?”他说:“现在我们肯定中国人,一个一个人比,中国人是世界第一;两个两个比,犹太人第一;三个三个比,日本人第一。”

4. 他问我:“中国人为什么不团结?”因为他们都是基督教徒,我当时立刻就回答他:“上帝的安排。”他非常惊讶:“这怎么是上帝的安排?”

5. 我说:“中国人要团结了,你还有饭吃?” 大家听了,哄堂一笑了之。这说明世界上最团结的是日本人,日本人何以能团结?接受中国古老的文化。

6. 日本人今天从战后,五十年能够再复兴,成为世界的一大国,靠什么?靠中国古老的文化、靠中国的伦理道德。这是不能否认的。

7. 伦理这个观念在日本扎了根,家庭有伦理、公司行号有伦理、政府有伦理,这是我们对日本人敬佩的地方。

8. 日本人在第二次大战,在中国造成严重的灾害,我也是受害人之一,但是他们能够保持中国传统的文化,这一点我们不能不佩服。这一点我们中国人比不上日本人,我们不能不惭愧,不能不觉悟!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),第22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