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June 2017

一开始就学错了,改过来很难

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
妙音居士整理


1. 方东美先生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,在西方有一个豪富人家,他的小孩学钢琴,也弹得很不错,遇到了一位音乐家,想跟他学。

2. 这个音乐家教学,收的费用很高。这个小孩去见这个音乐家,音乐家便叫小孩弹一曲给他听。小孩弹了一曲之后,这个音乐家便对他说:“我不收你这个学生。”

3. 小孩说:“我可以给一般学生两倍以上的学费,我要跟你学。”老师说:“你给我十倍的学费,我也不教你,什么原因?你的指法乱了。”

4. 小孩从前老师的指导都不好,他的指法乱了,已经养成习惯,现在教他再把它改正过来不可能。这就是你一开始就学错了——先入为主,你成见很深,你已经养成习惯,改过来很难,没办法教!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),第17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