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Dec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印光精神

印光大师近八十岁的时候,佛教界以及大师的皈依弟子,计画为大师庆贺八十寿诞。大师听到后,当下坚决反对。他说:

“我一生不与世俗人一样,做一些颠倒的举动,什么八十不八十!如果有人要为我祝寿,我非但不领情,且深恶痛绝,还会以这件事情为耻辱。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再对我提起这件事。如果还有人想为我祝寿的话,就是把我看成世俗一般人了。我是宁愿受斩头的酷刑,也不愿意听到有人要来为我祝寿。”

后来,大师召集灵岩山寺的全体僧众以及在家居士,正式对他们说:

“听说各位道友正在为我筹办八十寿辰祝寿活动,感谢大家的一片诚心好意。但请不必办了,因为我个人反对搞这种祝寿活动。社会上有些人为显示权势、扩张势力而办寿;也有些人为了敛财、扬名而办寿。他们都把办寿引为光荣,可是我印光以为可耻!”当大师说到“可耻”两个字时,面红耳赤,声音宏亮,堂内一片肃静。大家都为大师这种精神,深为敬佩,以此激励自己。

《印光法师年谱》页三九〇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73-74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