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Dec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学忍辱

有一天,一位居士带着自己的小儿子,前来拜见印光大师。他的小儿子名字叫开本,从小很得父母的宠爱。开本因为一件小事跟别的小孩吵架,因而大发脾气,印光大师知道了,把他叫过来对他说:

“你年纪已经不小了,应该学习做人的道理。‘忍’这个字你曾经听过吗?我回想童年的时候,我们村庄每年秋天农作物收成了以后,村里面的人一定会请人来演布袋戏,这是村子每年例行要做的事。有一年,村里的人请了布袋戏团要来表演布袋戏,当戏要开演的那一天,我提早拿着椅子,到舞台前面的正中央放着,预备待会儿开演时,有个好位置观赏。结果村里面有一个粗壮的少年,用充满怒气的语调问:
“这张椅子是谁放的?”
“是我放的……”我话都还没说完,他就走过来连续掴了我两个耳光,然后把椅子抛到数尺之外。我当时被他打得头昏眼花,几乎快晕了过去。事后我仍然忍痛吞声,不敢把这件事告诉我的父母。因为我怕父母爱子心切,他们如果知道了这件事一定会心疼,也会去找对方理论,彼此会为此发生冲突。经过这件事情,我更加勉励注意自己的身行,不敢有一点点的疏忽。我长大成人后,村里的人都相当爱护我。

有一天,我走在路上,遇到了以前打我的那个粗汉,他主动对我微笑,并邀请我:
“来我家坐一坐好吗?”
我也微笑着,回答他:
“好啊!”

这件事,我生平还没有对别人说过,今天说出来是希望你能有所警惕。”
虽然那时候我的做法就像一个弱者,但弱者又何妨呢?我希望你学习谦弱,不要跟现代的年轻人一样,喜欢‘竞争’,把自己当作是圣人,任何人都不可以侵犯。知道吗?”

原文见《永思集·印光大师轶事二》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69-71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