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Nov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谢绝来信启事

印光大师的圣德,渐渐远播之后,写信向大师请法的居士,如雪花纷飞,不断而来。年纪已经七十五岁的大师无法负荷这么沉重的负担。因而写了一封谢绝来信启事:

印光乃一庸僧,没有什么大学问。十多年来,很多人谬认我是善知识,趁寄邮件很便利,所以信件不断而来。印光不自量力,有来信即回复。
去年冬天夜晚回信的时候,我的眼睛旧伤复发,所以我在回信的末端,提醒他们不要再写信来了,但是未产生效果,来信的人,并没有比以前少。现在不得已,我登报通知大家,以后不要再来信。如果你们还要写信来,我不拆信,也不答复。如果是挂号信,将原封不动退回;平信将置纸篓中。我希望自己能安心静养,让眼睛得到休息,可以保持见到天日之光。
如果还有人,谬认印光是善知识,希望你们直接向上海书局或苏州报国寺弘法社,请阅《印光文钞》、《嘉言录》,你们所获得的利益,相信会比书信往来多出百倍。再进一步可以读《净土五经》以及古大德所著述有关于净土的书籍,这样一定可以成就的。
  • 悲心无限的印光大师,虽然写了此信吁居士们勿再来信,实质上大师直至八十岁往生那一年,依然以信件开示许多大德、居士。虽是一封拒绝来信启事,但大师诲人不倦的弘法精神于此中卓然可见。

原文见《印光法师文钞三编》卷四,页九〇〇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57-58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