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Nov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不戴高帽子

民国九年,住在常州庄蕴宽居士,到普陀山法雨寺拜见印光大师。因崇仰大师的德行,所以作了一首诗赞叹大师。

一天晚上,大师前往庄居士的寮房谈话,庄居士将这首诗送给大师,大师看了,笑一笑,把诗放回原处。居士问大师说:


“这是送给师父的,为什么师父不拿走呢?”


“因为这顶帽子太高了,我万不敢戴!这世间有很多好名之人,他们去求别人为自己做高帽子,我的想法与他们不一样,他们将戴这些高帽子引以为荣,我却引以为辱!这就是我印光的想法,也是我不拿走这首诗的原因。”

原文见《印光法师文钞三编》页七三八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 32-33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