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May 2024

学习看破,练习放下~~学佛三年回顾

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

尊敬的师父上人:

弟子童松青报告的题目是「学习看破,练习放下~~学佛三年回顾」。

(一)缘起

学生早年大学毕业,感觉自己有点小聪明,所以非常自以为是,一路走来傲慢、易怒、好色、好名、悭吝、嫉妒、算计、报复、自私自利、忤逆父亲等等,不一而足。二00二年精神开始出现问题,常常心慌,甚至惊恐发作,有时会想自杀。二00三年开始服用抗焦虑药物,健康状况开始大幅下滑,此後犹如困兽,试图突围。二00九年其中连续三个月,学生有机缘每周接受两次基督教的专门教育,加上之前也有接触过基督教,於是萌生了正式加入基督教的想法。在还没有机缘去洗礼的时候,遇到一位练气功的朋友,开始练习气功,随即对佛教产生兴趣,并有意识的寻找佛教师父。二0一0年夏天,在安徽九华山地藏菩萨肉身殿门口,有人送我一张刘素云老师的光碟,加上受光碟《和谐拯救危机》的影响,追寻到了师父上人。此後仍然不断的找师父,期间零零碎碎的听师父上人讲经,获益颇多,解决了很多内心的疑惑。二0一一年冬至那天,忽然醒悟,没有第二个人能解决我内心的这么多疑惑,师父上人能,那么师父上人就是我的师父。於是认定老法师为师父,开始专听师父上人讲的《十善业道经》,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完整的听一部经。这部经听完之後,更加坚定了我追随师父上人的信心、愿心和决心。时至今日,学生这样的决心历久弥坚,对会集本的否定之辞也几乎没有听到过,也绝不会有丝毫的怀疑。二0一二年九月开始念佛,每天早晚课没有间断。偶尔工作忙,回家晚了,也一定是拜完佛之後才去睡觉。


(二)练习放下

学生的工作是律师,地地道道的名利场,大家相互之间比拼创收,明里比,暗里拼,所以长期紧张忙碌,没有快乐。为了创收,有时候不择手段,为人代理案子也是以世智聪辩增益邪心,交朋友都看对自己有没有利益,长期以来,习以为常。世间的价值观,名闻利养是愈多愈好。学佛之後,价值观完全颠倒了,名闻利养是愈少愈好,所谓为学日增,为道日减。这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折,学生的感觉是心里清楚,但落实在行动上,确非易事,需要一步步练习。此後,还真出现了几次在世人看来是不明不白的经济损失,我就从事上练习放下;期间也有感情的挫折,心里想,这不是让我练习放下情执的吗?这样的几次考验,似乎不是太难,也不太容易,也就一步步跌跌撞撞走过来了。

二0一二年年底,有人跟我指出,这个行业不好。确实,自己也感觉像个专业打手,人家冤亲债主在纠缠不清,我被其中一方雇傭,充当职业打手,於是决定用一年的时间放下这个职业。我想等我能明白道理之後,再回到这个行业也不迟。此後,心里有时候还想接案子赚钱,但很少有人来委托我办案。於是在二0一三年八月之後,再没接过诉讼案子的委托,也就是说再没有帮人去做对抗性诉讼的事。今年八月回到老家伺候九十岁的老父亲,来了两次预计能赚几百万的案子,而且案子不涉及诉讼。学生想,这不正是对我的考验吗?目前老父亲风烛残年,从儒家的义利观上看,需要我陪伴他,现在利摆在面前了,见利能忘义吗?不行!我几乎没有犹豫,就婉言拒绝了这些机会。

练习放下金钱、名誉、情执,还需要练习放下怨恨。三姐去世的时候,留下遗嘱,说家里拆迁,如果有五套房子补偿的话,老公两套,自己两套,女儿一套,自己的两套要用来孝敬父亲。在落实补偿前夕,三姐去世,果然补偿五套房子。这个五套房子位於副省级城市,两套房子的价值就几百万,姐夫不肯执行遗嘱,三姐去世时,三姐的独生女儿当时她在读大学,也明确表示不执行遗嘱。外甥女初中、高中都是我安排读的贵族学校,也是我出的资。此後,因为有怨恨,和姐夫、外甥女就很少联系。这事过去已经四年多,今年外甥女结婚,发短信让我去喝喜酒,我没加思索就婉言拒绝了。外甥女的母亲已经去世,母亲这方的亲属只有一位参加了婚礼,是我的另一个姐姐的女儿。她参加完婚礼回来之後,发了一条短信给我说:「我中午回来了,我想以後也不大会去了。」这句话立马让我想到,可能那边很多亲属对我们表示不满,因为只去了她一个代表,大概难免有些嘲弄的言语,受了点委屈。这就让我想到,我经常劝人放下一切怨恨,为什么自己没放下呢?我不去参加她的婚礼,其他人会怎么看?又会怎么议论?如果他们知道我是学佛的,估计连佛菩萨也要连累进去了。师父上人不是教导我们,世界上没有一个我不能原谅的人吗?我应该原谅他们、理解他们,他们要房子,给他们;赡养老父亲的责任在我,不在他们,我们不与人争,我们只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既然这样,我就应该高高兴兴的去参加婚礼,惭愧,这场考试没通过。

当然,从他们的非议当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到,不能论人长短、人我是非,因为我们凡人看人际关系中的恩恩怨怨,很容易陷入瞎子摸象。有则寓言说,几个瞎子相约求国王让他们亲手摸一摸大象,因为听人家说,大象是一种个头巨大的动物,可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,很是好奇。国王欣然应允,就命手下的大臣牵一头大象来,让这几个瞎子摸一摸,於是几个盲人高高兴兴的各自摸了起来。大象实在太大了,他们有人摸到了大象的鼻子,有的摸到了大象的耳朵,有的摸到了大象的牙齿,有的碰到了大象的身子,有的触到了大象的腿,还有的抓住了大象的尾巴,他们都以为自己摸到的就是大象。国王就问他们,大象是什么样子的?摸到象鼻子的人说,「大象又粗又长,就像一根管子。」摸到象耳朵的人忙说,「不对不对,大象又宽又大又扁,像一把扇子。」摸到象牙的人驳斥说,「哪里,大象像一根大萝卜。」摸到象身的人也说,「大象明明又厚又大,就像一堵墙一样嘛。」摸到象腿的人也发表意见到,「我认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。」最後,抓到象尾巴的人慢条斯理的说,「你们都错了!依我看,大象又细又长,活像一条绳子。」瞎子们谁也不服谁,都认为自己一定没错,就这样吵个没完。别人的恩恩怨怨、是是非非、因因果果,不正是一头大象吗?三世因果,凡夫之眼,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,和瞎子无二无别。所以还得老老实实放下己见,转而对照自己,谁知道姐夫、外甥女和我老父亲之间的恩恩怨怨呢?他们不执行三姐的遗嘱未必是错的呀。我们是佛的学生哪来的是非?有是非不就污染了我们的清净心吗?

学生学佛之後还借给人三十万,借钱帮人的时候自己心术不正,还有一念贪心,想想有利息,就帮人家一把,说好几个月就能还。期满後一分都没还,按以往的常规思路,那一定是起诉,因为对方有好几套房子,而且不但不还钱,还继续买轿车消费。起诉的结果可想而知,钱可能是拿回来了,但恶缘结上了。想起师父上人的教导,钱谁用都一样,我用也好,他用不也很好?於是强忍着,要听话,不起诉,但内心还是矛盾冲突。听经久了,逐步放下了。今年见到了这个债主的父亲,他得了焦虑症,主动和我说起还钱的事。我说,以后我不跟你提还钱的事了,你别想这个了,钱我现在有得用,你先把病养好再说。还跟他介绍了自己摆脱焦虑症的经验,希望他能尽快摆脱焦虑症,破迷开悟。我想当年我得焦虑症的时候,不也是迷惑颠倒吗?不也非常需要别人的说明和安慰吗?这个时候逼人还债,那就不是学佛人的样子,这个时候帮他一把就是同体大悲。


(三)学习看破

从理上讲,父亲还健在,这是给我修福报的机会。当我真去修福的时候,还真不是那么容易。可以说我从小没有喜欢过家父,学佛之前,对他的怨恨是逐年加深。这里只举几例,学生大概六岁的时候就和父亲睡一张床,父亲身体特别健壮,冬天身上是烫的,而学生恰恰相反,一天到晚脚都是冰冷的。但是几年下来,父亲不仅没为学生暖过脚,而且还不让学生的脚碰到他的身子,冬天的日子大概要早晨五、六点钟的样子,这个脚才会暖和。母亲非常老实,但他对母亲非常霸道。父亲信了二十年的基督,现在性情和信基督之前已经大有好转,但是冤枉人的事至今还常有,把坏事都推到别人身上,而且杜撰起来有鼻子有眼,甚至还义愤填膺。

学佛之前,学生连续八年几乎都没有回去看望过父亲;学佛之後,发愿每个月回老家看望一次父亲,尽管相距两百多公里。但这个不难做到,难的是每天生活在一起,面对他的一些习气,还是控制不住烦恼,这真是练习放下怨恨的好机会。师父上人说,看破帮助放下,於是我就学习看破。我想,做为佛弟子,首先必须得听话,孝亲尊师是净业三福第一福,佛学生必修的课程。六度之行也是佛弟子的必修课,其中布施与忍辱是最重要的,所以必须得忍辱。《弟子规》还告诉我们,「亲爱我,孝何难,亲憎我,孝方贤。」我想学生遇到的这种情况,可能还算不上亲憎我,与大舜比较起来,那我还有什么藉口?既然发心学佛,必须做到「见人善,即思齐,纵去远,以渐跻」。

学生还常常用以下方法来对治自己的烦恼,一是告诉自己这是个梦境。一切有为法皆是梦幻泡影,何必执着这个梦境?梦是自己做的,怎能怨别人?这个梦境既然这么不好,那就要让它醒过来,要让梦醒过来,需要依教奉行。二是这个境界相都是自己的心造成的。常想师父上人讲的,这个境界是自己念头的相似相续相,是自己的念头所生,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,如何怨得他人?三是体恤对方。家父八岁时丧母,从小没有享受过爱,所以也不知道如何把爱施与他人。这就是《无量寿经》上说的,「先人不善,不识道德,无有语者,殊无怪也」。四是知恩报恩。佛门里常常告诫大家,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须弥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还。」以这四句偈来看父亲的恩德,这辈子恐怕是报答不完的了。想想刚生下来的时候,母亲就生病卧床,父亲每天要抱着我去讨奶喝,不送人家东西,人家就不给喂奶,一个大男人常常抱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求完东家求西家,真的是不容易。师父上人教导,要落实《弟子规》,而《弟子规》教导我们,「恩欲报,怨欲忘,抱怨短,报恩长」,何况这父母的恩德不是滴水之恩,而是养育之恩。五是要想到修●蓝博士的教诲,「一切的境缘都是自己变现出来的,自己要负百分之百的责任。」这和佛陀的教导是一致的,我们做为佛弟子,应该更懂得这个道理。人家尚且能做到,我们如果做不到,岂不羞愧?譬如我最难接受的是老父亲会冤枉人,我就想我在代理案子和人家对抗的时候不也是这个表现吗?在法庭上指鹿为马、信口开河、无中生有、信誓旦旦,有时还会挖陷阱让人家往下跳,气得对方脸色发青,连话都说不出来。老父亲的这个表现,不正是我阿赖耶识里的档案重现吗?他的这个表现,我必须负百分之百的责任。

面对老父亲,随着烦恼不断的起伏,也不断的调整和父亲之间的心理距离,学生感觉这个心理距离,太远不行,太近也不行。太近的状态是非常希望他能接受正确的观念,於是和他讲道理,甚至用过分的话刺激他,希望他认识到自己错误,希望他改变观念。后来发现,这个做法其效果适得其反。我们在生活中看到太多的人都是这个做法,反观自己的内心才发现,这其实是情执在作怪。我们常常对自己最亲近的人用最极端的办法,试图让他改变,其结果不但不能如愿,而且带来相互的伤害。如果两个人心理距离太远,不太在乎他,随他去,这也不好,不够尊敬。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,不仅仅在父子之间,而且在夫妇之间也是如此,相敬如宾才能长久。三个多月下来,感觉第一重要的还是「烦恼无尽誓愿断」,还得用人与人之间的四种缘来告诫自己,用敦伦尽分的职责告诫自己,用保护自己的清净心来告诫自己。度生得观机,话不投机半句多,不如一句阿弥陀。


(四)结语

从开始认定跟从师父上人的那天开始,至今已满三年,依然是步履蹒跚,如同一个学步的孩子,却下了勇猛的决心,一定跟从师父上人到底,直至圆成佛道。虽然跌跌撞撞、摸爬滚打,在师父上人带队的队伍中还在队尾,但立志绝不停止前进,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!

惭愧弟子  童松青  叩呈
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

净空老法师评语:

我们听了童居士的报告,也看到了他这一篇的文字,很难得。他能够下定决心,回头是岸,一定会有成就。不但有成就,而且是无量功德。这话怎么说?在今天的社会,跟他环境遭遇相同的,不知道有多少人,他能回头,肯定会影响一些人,这就是他的功德。

从小养成的习气很难断,我们看到,到六、七十岁老毛病还常常发。劝不得,劝就变仇人了。怎么样帮助?要在恒顺众生,随喜当中去修功德。你不顺他,他不能接受;接受的时候,就是你展示你的智慧的时候。不是用感情,完全用智慧,让他慢慢的发现到,他确实需要你帮助。我们有个最好的例子,胡小林居士,在初学佛的时候,对他的父母也是不能忍受。最后知道父母把他当成日本鬼子,一听说他,日本鬼子来了,家里赶快把酒、肉统统收起来,不能让他看见,看见他要骂人的。以后胡小林终於觉悟了,一切恒顺父母,他喜欢的,都要满足他。他发现父母亲态度完全改了,这个孩子太好了,问他:你怎么变的,变得这么好?他说:我学佛了。佛法有这么好!他在同伴当中宣传佛法,我儿子学了佛,态度一百八十度的改变,学佛的儿子真孝顺、真照顾。你看他就无形当中,让他的父亲在他同辈里头去宣扬佛教、赞叹佛教,这是功德。所以今天社会普遍是这个样子,觉悟的人不多,觉悟的人要做出觉悟的好榜样,这就是佛法讲的后得智。根本智是清净心,后得智是清净心如何在日常生活当中对於这些问题做出适当的反应,让对方生起恭敬心,不但没有怨恨,生起感谢的心。

至亲如父子,把内心里头那个父子有亲那种亲爱唤起来。这种亲爱是真的,不是假的,不是从妄心(名利心)里头生的,是真心。中国古人讲人性本善,那是真理。佛经里面所说的,佛常讲的,「一切众生本来是佛」,这都是讲真话。我们自己不知道,迷失了自性,迷的时间太久了,无量劫就开始迷了。但是在出生那个短暂时间,流露出来的是自性,就是中国五伦上的第一句,父子有亲。父亲对婴儿的爱,婴儿对父母的爱,完全表露出来。时间不长,大概一百天。小孩没有受染污,你看小孩的眼神、动作,对他的父母真常毕露,显露出来;做父母的对这个婴孩,才出世不到一百天,你看他的关心、照顾,真正周到。这个一百天之内,父母的心里头就是儿子,就是小孩。都是真心,父母是用真心,小孩用真心,就这个时候看到。到他认识父母,认生了,他就被染污了。不认生的时候,没有被染污,认生就被染污了,父母抱他欢喜,别人抱他拒绝。三个月之内,谁抱他都欢喜,他不认生,所以在这里看出人性本善。时间长了,他就染污,染污变成什么?习性。慢慢习性养成习惯,习性当家做主,真性不见了。

这个时间提早了,在古时候,我们那个年代,特别是乡下人,这个天真要保存到什么时候,大概是十年(十岁),十岁都天真,不懂事,那个日子是快乐,懂事之后就有烦躁了。如果从小没有学过扎根的教育,我们父母,父亲在外面工作,一年只有过年、过节的时候回来,其他的时间都不在家;母亲虽然没有读过书,不认识字,但是这些做人的道理从小都教,她都懂得、都会,所以对於教小孩她很有一套,从小就学得规规矩矩,不敢犯错误。所以《弟子规》怎么教的?父母做出榜样来给小孩看的,小孩天天看父母对他的父母就学会孝顺。所以《弟子规》不是教小孩做的,是父母做给小孩看的,小孩是这么学会的。什么时候?三岁之前,他天天看,自然就会了,他就懂得孝顺父母,看到父母孝顺他的父母,他学会了。到七、八岁上学的时候,那个时候是私塾,私塾先生对於教小朋友伦理道德这些教材,让小朋友读,小朋友能够理解,简简单单讲给他听。慢慢他就晓得,这样做是应该的,这样做是祖宗世世代代传下来的,他对於日常生活必须遵守的,他有信心。

现在没有了,现在跟谁学?跟电视学。稍稍长大了,学电脑、网路,那里面教什么?杀盗淫妄,全是负面的,这个社会还能好吗?从前国家对於意识形态非常重视,负面的东西决定不能流通,那犯罪的,重罪,判重刑的。现在没有了,完全开放,这还得了吗?这个东西就能够毁灭一个国家、毁灭一个民族,太可怕了。今天科学家告诉我们,网路、电视这些东西,可以毁灭地球。真的,不是假的。因为人失去理智,失去理智,手上拿着能够毁灭世界的武器,多可怕。正常的人他不会干,他们能干得出来。所以汤恩比的忧虑是有道理的。他的很多想法、看法,确确实实对世界、对国家、对社会是有利益的,我们要多多替他宣扬,让一些人省悟过来。省悟过来的人愈多,世界愈安全。

延伸阅读: 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心得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》,香港佛陀教育协会恭敬整理,印赠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 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承印处: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,2016年7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